2010-07-03

台北 東區


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是,如果在一個城市你擁有六個當地朋友,那麼你將因他們的帶領與介紹,脫掉觀光客的眼鏡,徹徹底底真真實實地認識這個城市。就像今天,我們跟著道地的東區人,李鼎導演,去認識了他從小生長的地方,藉由他的眼睛來重新認識這塊閃閃發亮的台北菁華地帶。
  
正因導演從小在東區長大,他看東區的角度自然與我們完全不一樣。就好像,我們會在那約朋友吃飯,在那約會看電影,在那逛街買衣服;但對導演而言,東區的巷弄是許多人,尤其是散居在東區的演藝界人士,築夢的開始,也是許多人在築夢過程中揮灑汗與淚水的寄託。
  
我很喜歡當我們逛到華視停車場時,導演說的一句話。他說:現在我們走的停車場旁的這條路,是「邁向成功之路」。因為演藝圈有很多還沒出頭的人,每天上通告都要自己開車來,自己找車位,停好車後很辛苦地從停車場走向攝影棚,希望哪一天自己也能闖出一番氣象,最後也會成功。所以,這條路是所有演員都走過的,邁向成功之路。我從來沒有想過華視停車場,可以被這樣詮釋;導演的介紹賦予了這條道路精神與生命,從那天開始我對這個地方另眼相看。
  
就像華視停車場的介紹一樣,導演喜歡用一種"精神"或"態度",來幫助我們了解導覽的景點。比方說:每一件衣服都有故事的Stay Real,讓你不用出國就可以買到讓人驚艷的潮T;為了被全世界看到,致力於發揚台灣風格的Pizza Cut Five;栽培設計師不遺餘力,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幫助年輕人達成夢想的斐瑟髮藝;在廢墟中找到鑽石,認真看待事物本質又愛創造矛盾的Akuma Caca;強調美味的精髓在嚴謹的食材採購,店主看似誇張卻又細心無比的何善之;為了讓演藝界人士有個可以放心休息和創作的地方,再辛苦也要繼續當新人推手的4am;讓台北人引以為傲的誠品,一切的開始原來是門口的那塊基石。在東區,每個小巷子都有獨一無二的面貌,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精神,每一個角落都有一個特別的風景。若不是透過李鼎導演的眼睛,我們何嘗能夠了解東區原來有這麼多值得探索的故事。
  
謝謝導演用這樣的角度,讓我們重新認識東區。今天的行程非常緊湊,讓原本對這一帶很不熟悉的我,有機會以一種比逛街更深入的角度,看到了很美很堅強很有韌性的東區。喝下圖中的這杯飲料,嚐了口提拉米蘇,最後含了片灑上砂糖的檸檬片,在38℃的酷暑中品味到了一點點的解脫。任何好安排背後都少不了那些忙碌的幕後人員,心中不由地感謝主辦單位讓我們以如此奢華的方式,在自己的城市裡恣意地當了貴賓。

這是一場質與量兼具的城市小旅行,十分的精緻,十分的感性,非常豐盛。這緣分得來不易,感謝這一切的美好,謝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